赵霆北

封筆。就算以後繼續填也是單機而且隨緣。“赵霆北”為私人tag,勞您勿用。

七、惩奸除恶心不灭,长老慈善斥行者

*玉帝悟空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大圣爷得了准信儿,知道灾消难满就在近日,更是愈发憧憬,也对那唐朝僧人有了些许好奇。他问将军可知那取经人来历,将军只说天尊知尽三界事,没说他倒是知不知。大圣心里正开心,哪儿想那许多?只就点头作罢,转而又去逗眼前小兔。

  三四日又过,将军在天蒙蒙亮时,给大圣留下仙桃一个,嘱咐大圣见了唐僧,要收敛性子,切记不可暴躁行事。孙大圣一听,知他要走,不禁略带失落瞥了将军一眼,他嘟嘟囔囔的,也不知说的甚么。将军见此,就蹲在他跟前儿,笑吟吟道:“悟空,西去取经是尔等修心之路,虽有道佛两家神仙一路暗中护佑,但我却不在其列。如此,我与你同行,你难免受人诟病,或说你依赖旁人,或说你有恃无恐。即便是你本身本领高强,一路行至西天,却也恐难正名。”

  大圣闻言,只觉得倒也有几分道理。当即嗯嗯两声,脑瓜一点,转而道:“芸安兄所言甚是!那不知,贤兄此去何往啊?”

  “我居无定所,哪里都去得,说不准也有西去之时,介时偶尔与你同走几日,他人倒也说不出什么。”

  “哦?”大圣爷一听,立刻便有了笑模样,“好!好!好!那我等着贤兄前去与我相聚!”

  张将军见他那兴奋模样,就不禁弯了眼,点点头,又伸出手,轻抚下大圣头上绒毛,即将手缩回,瞧着他,又允下一诺,只说:“我尚与天尊并肩行,你此去西天,路途艰险,我且代他,许你叫天天应,叫地地灵,漫天仙神任你调动,灵山众佛任你差遣。”

  “当真?!既如此,俺老孙多谢了!”大圣一听,喜形于色,他笑着目送将军起身远去,就把个脑瓜抻着,往东边去望。

  不多时,马蹄声近,大圣一见有个和尚,欣喜万分,连连唤师父。且看那唐僧近前来,问明前因后果,真就爬山揭贴去也。这孙大圣一直攒着劲,金帖一揭,他就能动的了这山。囚困山中五百年,如今自由近在眼前,大圣早就是欣喜若狂,但他却也记挂恩人,愣是压抑住满腔冲动,以确保那唐僧安全,才猛一发力,破山而出。

  五行山顷刻之间荡然无存,山崩地裂之声震耳欲聋,片刻后,徒留满目狼藉。大圣得了自由身,迫不及待撒起欢来,又是腾云驾雾乘风游,又是开怀狂奔翻筋斗,耍子好一会,才带着满身清风气,跪拜唐僧,那一双眼盈满感激之色。那两瓣唇扬起笑意满满,如七月暖阳,感染心神。

  这大圣就此,身穿僧衣,头戴僧帽,得名行者,就入了佛门。

  师徒二人一路有说有笑,倒也异常融洽和谐,这行者牵着马,背着包袱,喋喋不休与唐僧说着他五百年来所见所闻。唐僧也不嫌他烦,只骑在马上,仔细听着,面氲三分笑意,或点头,或与他搭个话。

  本来是一路好风景,谁料路遇猛虎相阻拦。一声虎啸吓得个唐长老跌下马去,颤颤巍巍,抬臂遮挡,不能言语。这行者一见麻烦找上门来,不忧反笑,眨眼之间就大开杀戒,把个吊睛白额虎一棍打死,又是化刀剥皮,血淋淋一张虎皮,就被他使个法术清理干净,叠放进包袱中。唐僧不曾见过这等本事,一时竟也不禁夸赞两句。行者见他不恼他杀生,倒也更多几分好感,只觉得这和尚不是个滥发慈悲的好和尚,就把个张将军的嘱托一眨眼忘到了脑后。

  夜风轻拂,人困马乏,这师徒二人借宿人家,一番沐浴更衣,吃饱喝足,唐僧谢过老者,就在那灯下默看经书。

  行者一眨眼,又找上那老者,在他身后一伸手儿,不轻不重拍一下,老者被唬了一跳,转头去看,就见行者出口言道:“老头儿,有道是好人做到底。俺老孙方才得了块虎皮,如今到你家来,你且将家中针线借与老孙用上一用,把那虎皮做个马面裙,也算件新衣裳!”

  老者听罢他言语,应两声,忙取出针线与行者,那行者就谢过老人,凑到桌前,把个虎皮从包袱中扯出,像模像样给自个儿缝起衣裳来。老人只觉新奇,新奇是这个小猴能说人言,还懂做裁缝。他躲在那一旁看,看行者真就把一张虎皮制成一条虎皮裙,穿在身上,倒真平添几分威风。

  翌日天光大亮,师徒二人辞别老者,复西去。走不过几里,忽闻一声哨响,林中倏窜出六个人来,一个个手持武器,凶神恶煞,正将二人拦住。你看那领头之人将刀一指,厉声喝道:“那和尚!趁早留下马匹行李,我兄弟尚且能发个慈悲饶尔等性命,否则,今日便叫你二人魂断此处!”

  那唐僧被个贼人一喝,吓得是魂飞魄散,若不是行者眼疾手快扶他一把,便要当即跌下马去。再看这孙行者,他眯眼瞧,瞧那几人,知他们来者不善,却不惧怕,反倒弯眸咧开一笑。原是行者惩奸除恶心起,正盘算着玩玩猫逗老鼠那一套,再送他几人去见阎王。他打定主意,复看唐僧,温声软款安慰道:“师父,无事,他们是送衣服盘缠与我们的。”

  这唐僧一听,愈发疑惑,不懂行者何出此言,惊魂未定道:“悟空,你想是有些耳闭,他说叫我们留下马匹行李,你倒问他要甚衣服盘缠。”

  行者只笑这唐僧被吓丢了魂,竟忘了他降龙伏虎的本事。他听罢唐僧一番担忧之言,安慰几句手下见真章的话儿,就不再多说,当即跳上前去,与六人对峙。那唐僧战战兢兢,又怕行者有个三长两短,又怕行者杀生破戒。但见最后,任那刀枪剑戟毫不留情砍劈在身,行者也毫发无损,反倒是六贼兵器尽毁。

  “嘿嘿!你们也打的手困了,却该老孙取出个针儿耍耍。”行者嬉笑着,取出个金针儿。那六人满腹疑惑,就忽见行者手中那针儿迎风一晃,竟化作根碗口粗细的棒子。这六人一见,三魂七魄登时吓去一半,当即丢盔弃甲,四散而逃。

  行者哪容情?得意洋洋咧嘴笑,轻轻松松追上前,一眨眼,就将几个贼人赶尽杀绝。待他扒下衣服,拿了银子,折返回来。就见那唐僧面色发青,开口训斥道:“悟空!他等虽是拦路强盗,但万万罪不至死,你扭送官府便罢,却为何要不分青红皂白置于死地!”

  这行者一听,当即撇下手中物什,盯着唐僧,蹙眉不解,道:“什么?我不分青红皂白?反正恶人不除,就会祸害好人!我若不打死他们,他们便要打死你啊!”

  “我这出家人,宁被打杀,绝不害人性命。我即便死,也只身一人,你却打杀他整整六条人命!若告到官府,就是你老子做官,也说不过去。”

  行者闻言,愈发火气上涌,冷哼一声,压着脾气,道:“不瞒师父,俺老孙五百年前居山为王,不知打死过多少人。似这般强盗,本就该死。”

  “正因你当初没收没管,才暴横人间,才受那五百年大难。不想你几百年后仍不知悔改,似你这般罔顾律法、杀生害命、暴躁横行,忒恶!忒恶!如此这般,你去不得西天,入不了佛门!”

  你想,想这行者生来受不得人气,玉皇爷跟前儿敢撒泼,张将军跟前儿敢骂人,如今却被如此训斥,他怎会服气?不禁一时恼怒,嚷道:“你竟是这等不知好歹!我保你性命,惩治欲杀人越货的强盗,你却训我歹毒,讽刺我被压山下自作自受!我原本念你恩情,也想功果加身正名于三界,这才保你西行,没想到,你那个西天不光如来老儿使诈骗人,你也是个滥发慈悲!如此一看,还不知有多少像你们这般的糊涂狠毒僧,这劳什子西天,倒不如不去!”

  “你、你——!”

  “俺老孙即便不入佛门,不上天庭,也有那花果山逍遥快活。退一万步,就算无家可归,都有张将军与我四海云游。似你这等迂腐之人,俺可伺候不得!”

  “老孙告辞了!”

评论(14)

热度(17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